红茶

热爱虹赤,百吃不厌

恋心05 破绽


  短短一周后,赤司就适应了帝光男篮副队长这个角色。

  成为副队长后,虹村和他的接触比之前又多了一些。

  原本除了社团活动以外没有太多交集,对赤司的印象,也不过是个样貌清秀,品学兼优的优等生。不知为什么,随着接触变多,虹村越来越留心关注着他。赤司身上似乎有某种特质,能在不知不觉中吸引他的目光。

  不同于他一直以来接触过的养尊处优的富家小少爷们,或是那些呆板无趣的优等生们,赤司有着超出同龄人的心智和能力,既是一等一的优等生,又是家境优越的小少爷,但是他为人温和,品行完美。

  面对教练和前辈,赤司的举止乖巧有礼,面对同辈,赤司则表现得温和淡定。就连距离的分寸都拿捏得恰当好处,既不过火,也不疏离。而在社团训练中,赤司又完美地扮演了副队长一角。稳重,可靠,又不会让高年级队员和身为队长的自己感到被冒犯。简直全身上下找不出一处破绽。

  但是虹村总觉得缺了点什么,有种「这家伙本不该如此」的感觉,或者说,「不该只是如此」。

  虹村知道,赤司是花了一点时间才调试到这样的状态。刚当副队长时,他其实承受着不小的压力。

  自己当初也是这样过来的啊。

  但是赤司永远不把情绪对外流露,总是一副淡定的表情。

  自己去找他聊天,试图给予一点鼓励和安抚的时候也是,对方总是一副「我没问题喔」的样子,不肯让自己分担他的压力。

  这家伙真是固执啊,难道就真的找不到破绽?

  虹村有时也为自己的想法感到头疼。

  是不是自己太吹毛求疵了?

   

  “不好意思,找下赤司。”

  虹村来到赤司班门口,对门外的一个男生说道。

  “啊,那家伙不在班上哎……”

  “你知道他去哪了吗?”难道是去上厕所了?

  “好像……是去忙学生会的事吧。”对方挠挠头。

  “学生会?”

  “你不知道吗?他现在是学生会的副会长啊。”

  虹村傻眼了。

  对方看他不说话,又挠挠头,“有事需要我转告他吗?”

  “谢谢,不了。不是什么着急的事。”虹村道谢后转身离开。

  学生会?赤司这家伙,什么时候又成了学生会的副会长?

  如果没记错的话,那家伙入学也才一个月吧?

  真是……不得了啊。

  虹村一边在走廊上慢悠悠地走着,一边露出无奈的笑,随后叹了口气。

  他本来想告诉赤司,方便的话中午一起吃饭,顺便商量下地区预赛的事。七月中旬地区预赛就要开始了,有些流程差不多要开始着手准备。

  大课间快要结束,估计上午见不到那家伙了。

  “……哎~赤司是那种人啊?”

  经过走廊时,虹村听到两个男生在说话。

  听到赤司的名字,虹村不由得停下脚步,弯腰倚靠着窗台,假装看窗外的风景。

  “听他们班人说,那家伙就是这样,课间不是看书学习就是教别人功课,平时也不怎么说话。真不像有钱人家的少爷耶。”

  “不过他好像很受女生欢迎欸。”

  “因为他长的好看嘛,成绩好,又会打篮球。但是啊,我听说他在家的生活就像老头子一样枯燥无趣,每天除了高强度学习以外,休闲方式就是骑马打球,看书下棋,连游戏都不打。”

  “真的假的?不过,你是怎么知道的啊?”

  “我有认识的人在他家工作啦。听说那家伙是单亲家庭,母亲不在了,在家也不怎么和他父亲说话,没事还喜欢自己一个人下将棋。”

  “噗~真的跟老头子一样,白长了一张漂亮的脸。”

  虹村听着两人的闲聊,眼前浮现出赤司安静的身影,不知心里是什么滋味。

  “这种有钱人家的生活白送给我也不要啊,不能打游戏看漫画的人生还有什么意义。”

  “对啊,我要是个有钱人家的少爷,不得赶紧搞几个女人玩玩?”

  “哈哈……”

  原本只是对赤司的八卦怀有好奇,眼下对话内容越来越不堪入耳,虹村抬起脚来走人。

  只是心里又有了一丝异样的感觉。

  

  下午,虹村在找赤司的路上遇到了绿间。

  “哟,绿间!你看到赤司了吗?”

  绿间推了推眼镜,“这个时间,那家伙应该在休息室下将棋的说。”

  将棋?和谁下?虹村想起上午刚刚听到的,赤司喜欢一个人下将棋的事。

  他半信半疑地来到休息室。门半开着,他从门口就看到了赤发少年的背影。

  对方身体微微前倾,一条腿盘着,一条腿屈膝立起,手肘放松地搭在上面,手指把玩着一枚棋子,另一手撑在身侧,非常悠闲放松的姿态。

  虹村蹑手蹑脚地走进去,一步步向赤司挪近。赤司没有任何动作。越过对方的肩膀,虹村看到了他面前的将棋棋盘。

  这家伙……是老头子吗,居然真的在自己跟自己下棋。白长了一张那么嫩的脸。

  虹村在内心暗暗吐槽。

  “前辈。”赤司头也不回,却察觉到他的动静。

  “啊啊,被你发现啦。”虹村有点失望,还以为自己动静很轻呢,“看来你也不够专注啊,真的专心的话,应该是不会察觉到我的存在的。”

  “闲来没事,”赤司转过身来抬头看他,莞尔一笑,“自己下着放松的。”

  “可惜我不会将棋啊,不然倒是可以陪你下上几局。”虹村走到赤司对面,拉开椅子坐下,看赤司开始收拾棋盘,“这样收起来好吗?一会儿可以继续的。”

  “没事,本来也只是随便玩玩。前辈有事找我?”

  “啊啊。”虹村说着瞄到赤司的手。他的双手非常漂亮,手形优美,手指白皙修长,指甲修剪整齐。

  “前辈?”注意到虹村的目光,赤司顺着低下头看看自己的指尖。

  “你的手真好看,”虹村笑说,“白白嫩嫩的,一看就是养尊处优的小少爷呐。”

  虹村自己的手掌偏大,指节修长,骨骼方正有力,还有不少伤痕和茧子。

  赤司优美的唇角微微上扬,“前辈这是在嘲笑我了。”

  “没有,就是觉得你命好呐~”虹村半开玩笑地说。

  赤司垂下眼睛,微笑道,“前辈找我是因为社团的事?”

  “啊啊。上次想跟你说来着。”虹村挠了挠后脑,“七月中旬地区预赛就要开始了,在那之前得把相关资料准备好。像参赛流程,预赛安排,这些在网上能查到,你有时间的话稍微留心一下。之后还要递交报名申请和预选名单,准备选手资料。至于具体的战术策略,训练方案等,等之后有时间再一起谈论吧。”

  赤司静静地听着,等着虹村说完才回答:“好的,我明白了。”

  “有什么问题告诉我喔。你第一次做这些,可能有的流程不太熟悉。”

  “好的。”

  “没有问题?”

  “没有。”赤司微笑,还是一副完美优等生的面孔。

  真是不可爱啊。

  “我说……你这家伙,明明是一年级新生,多少给我有点破绽啊。”虹村一手按住后辈的小脑袋,用力揉了揉,直到那一头赤发变得乱糟糟才松开手,“什么都能自己搞定的样子,让我很有挫败感耶。”笑着的,咬牙切齿的,开玩笑的口吻。

  “有问题的话,我也能想办法克服的。”后辈抬起头微笑,却仍然是认真的表情,“真遇到了解决不了的问题。一定向前辈讨教。”

  喂喂。嘴上这么说着,反正到最后,你也会坚持一个人做完吧。当副队长以来就没有向我求助过的时候啊。

  虹村感到了无力。

  不仅如此,他还察觉到,近来看到赤司一次又一次对自己露出完美的微笑时,心底渐渐滋生的一丝烦躁。

  就在他打算把这股异样的情绪强行压下心底时,这个完美的优等生,却渐渐在虹村面前表现出不设防的一面。

  

  “虽然我说过这些资料要越快越好,但你这效率也太高了吧……”

  翻看着赤司交给自己的几沓文件,虹村啧啧感叹。

  “嗯?多出来的这一份是……「CE组合战略的运用与创新」……是之前监督提到过的那个?”

  几天前白金监督提到过,说这是一种比较新颖的战略,要他们有机会学习一下。没想到赤司这么快就整理出系统的资料来。

  “是的,刚好看到就一起整理了。”赤司认真地回答,“我觉得非常适合队伍现状,说不定可以运用到今后的比赛中。”

  看着赤司一本正经的样子,虹村忍不住笑着,拿着那沓文件拍在他的小脑袋上,“你也太拼了吧?学霸都这么恐怖吗,我看你平时也一直很忙,偶尔也给我去放松休闲下啊。”

  虹村这话一半是玩笑一半是认真。

  他课间找过赤司几次,每次对方不是一个人看书,就是给别人讲解功课,最近当上副队长后更是开始忙篮球部的事,搞得推荐他的虹村心里都生出几分内疚来,好像是他剥夺了赤司在校的休息时间一样。但事实并非如此,一年级课业负担不重,课余时间充足。虹村就看到黄濑青峰好几次放学后去打游戏,就连绿间也常常被同学拽出去逛街,却唯独没见赤司有什么像样的娱乐活动。

  赤司本来长得比同龄人年幼几分,偏偏性格安静沉稳,不像其他男生顽皮活泼,看着倒也惹人怜爱。再一想到赤司长着这么一张可爱的娃娃脸,却喜欢像个老头子一样一本正经地端坐在那里,自己一个人下上两三个小时的将棋,他就忍不住抽了抽嘴角。

  这么稍一走神,察觉赤司已经安静下来,被文件遮挡了头顶,藏在阴影下只露出半张小脸。

  赤司半晌才开口。

  “我觉得在学校……已经很轻松自由了,对我来说,篮球就是放松休闲。”

  虹村听了却是怔住。

  他想起上次偶然听到两个男生在背后议论赤司的谈话,说他在家每天都被安排高强度的学习内容,生活就像老头子一样枯燥无趣。

  为什么会这样呢。他是赤司家养尊处优的小少爷啊。

  而且是最应该肆意欢笑,任意妄为的年纪。

  虹村心里一时说不上来是什么滋味。

  “呐,赤司。”把文件从赤司头上拿开,虹村开口道,“放学以后一起去吃雪糕吗?”

  “欸?”赤司怔住。

  “我请你。”

  

  虹村手拿两支牛奶雪糕,带赤司走出便利店。

  “前辈,这个季节吃雪糕不会太早吗?”赤司跟在他身后问道。

  “放心啦赤司,偶尔一两次不会吃坏肚子的,”虹村打趣他,“而且你以为卖雪糕的商家都不长脑子的喔?”

  把蓝色的雪糕纸剥开一半,递到赤司手上叮嘱着,“小心别弄脏校服喔。”看赤司接了,才剥开自己的。

  “谢谢前辈。”赤司接过雪糕,小口吃起来。小心翼翼的模样就像只偷吃的小猫。

  “味道不错吧?这个牌子的牛奶味最好吃。”虹村看他吃的样子,显然很是喜欢,自己也心情大好,低头咬了一大口雪糕,浓郁的牛奶味瞬间充满了口腔。

  两人一边吃着,一边慢悠悠地沿着路边往前走。

  “那个,前辈平时放学好像不走这条路吧?”赤司问道。偶尔在校门口遇到虹村,看他走的是另一条路。

  “没关系,我走这边也能回去。”虹村嚼着雪糕回答。

  只不过多绕「一点点路」罢了。

  这是条小小的商业街,路人不多,马路上偶尔有车辆经过。天色还未完全暗下来,店铺的灯光已经星星点点地亮起,和路边一盏一盏的街灯相映成趣。

  “我小时候啊,特别嘴馋,尤其馋牛奶味的雪糕。”虹村惬意地闭上眼睛,回想起旧时场景,自己都忍不住莞尔,“六岁的时候,偷偷拿家里钱去买了两支雪糕,怕家人发现,偷偷摸摸地一口气吃完了,结果发现其中一根中奖了,太开心了没忍住,马上又跑去店里兑换来吃掉了。结果那天晚上就拉了肚子,蹲马桶蹲了好几趟,还被老爸发现,结结实实修理了一顿,屁股都打肿了。操,想起来就屁股疼,真是亏大了。”

  “噗嗤。”赤司忍不住笑出声,然后哈哈地笑起来,一发不可收拾。

  “过分了啊,赤司。”虹村佯装恼怒,“难道你没被打过屁股嘛。”

  “哈哈哈,抱、抱歉,前辈实在是、太可爱了。”赤司笑得话都说不成句,弯下身抱住了肚子。

  这小子不会真没被打过屁股吧……

  虹村认真地思考着,却被赤司突然露出的笑容所吸引,一时移不开目光。

  原来他大笑起来的时候,这么可爱。真像一只小猫。

  “啧,你这小少爷是被捧在手心里长大的吧,都吃过哪些高级雪糕?说来听听。”虹村调侃他。

  “我吗,我很少吃雪糕。”赤司把雪糕稍稍从嘴边拿开,微笑,“从小父亲管得比较严,禁止我随便吃零食。他认为小孩子吃雪糕对身体不好,还容易变馋。所以我到上国小前,都基本没有吃过。”

  虹村停止了嚼雪糕,静静地看他。这是赤司第一次主动提到自己家里的事情。

  “父亲也是为我好,我知道。只是,对于没怎么接触过的零食,有时难免会有些好奇。”

  虹村点头表示赞同。

  “有一年夏天,我参加室外表演。那天很热,演出结束后,几乎所有孩子都跑去买雪糕吃。我因为没有吃过,好奇地多看了两眼,没想到被观众台上的母亲注意到了。”赤司的声音不知不觉中慢下来,“过了几天,餐桌上竟然出现了冰淇淋。我第一次吃,觉得比吃过的任何甜品都美味。后来才知道,母亲为了尽可能不违背父亲的意志,和甜点师一起用纯天然原料制作出改良版冰淇淋。而父亲后来也默许了母亲的做法。”

  赤司望着手里的雪糕,眼神温柔。

  他清楚地记得,自己有一次偷偷溜到厨房,意外地看到穿着便服的母亲和甜点师一起制作冰淇淋的场景。甜点师还同母亲讨论,哪些原料可以代替食用香精和增稠剂,哪些材料可以起调色作用,制作出漂亮美味的冰淇淋。

  “虽然和市面上的冰淇淋口感略有差异,但是对我来说,却是最高级最美味的甜点。”

  赤司嘴角噙笑,沉浸在愉快的回忆中。

  制作冰淇淋时,母亲温柔美丽的笑容,深深地印刻在他的脑海。还有当自己坐在餐桌边,用精致的小勺子挖起盘中雪白细腻的冰淇淋时,内心满满的的兴奋喜悦,还有口中浓郁的甜美芬芳。

  “你很幸福啊。”虹村笑着说道。

  好像能明白赤司的感受。比起吃到美味的冰淇淋,更重要的是发现,自己的感受一直都被在意着。

  显然,赤司有一位非常疼爱他的温柔的母亲,父亲虽然对他严格,却也是发自内心地爱着他吧。

  “是啊,那时候非常幸福。”

  赤司低头注视手中快要融化的冰淇淋,表情像是沉浸在回忆中一般温柔,又像是带着几分失落。

  “长大以后,父亲不再限制我吃零食,他说可以尝试着接触具有诱惑力的事物,同时也要学会自我控制。所以我有机会吃到各种甜品,包括各种雪糕。但是每次吃雪糕,都会怀念母亲的味道。 ”

  怀念。原本平常无奇的用词,却瞬间触动了虹村的心。

  虹村犹豫地停下脚步,盯着赤司的背影。

  他想起来,最近听到过的,关于「赤司小少爷是单亲家庭」的传闻。

  是真的吗。默默注视着赤司的背影,这对看上去弱不禁风,窄小脆弱的双肩,他不忍心问出口。

  赤司察觉到他的停顿,停下脚步转过身来看他。虹村注视着他,走上前去,然后抬起手——落到面前后辈的小脑袋上,轻轻揉了揉。

  “你之前说过,是为了一个人才开始打篮球的。”虹村缓缓开口,”那个人,就是你的母亲吗?”

  赤司抬头看他,微微睁大双眼,对虹村的话似乎感到有些意外。

  “……是的。”

  虹村微笑。大概只有在谈到母亲的时候,赤司才会露出这种表情吧。明明笑容看起来那么幸福,眼底却带着难掩的寂寞。

  “是你母亲让你打篮球的?”

  “……嗯。母亲为了让我有更多玩耍和休息的时间,就说服父亲让我打篮球。她总是在旁边笑着看我打,给我鼓掌加油。我有时候做梦,还常常梦到那样的场景……”赤司顿了顿,忽然抬头,朝虹村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,“前辈……会不会笑我。”

  “怎么会。”虹村认真地回答,“赤司,你母亲一定是非常温柔坚强的女性。而且,她一定为你感到非常骄傲。”

  赤司微怔,随后脸上露出笑容,“谢谢。”

  “所以,吃雪糕会怀念也没关系,做梦会梦到也没关系,因为那些回忆对于你来说,本来就是非常珍贵的东西。”虹村注视着赤司的眼睛,轻声地,坚定地说。

  他想要让赤司知道,怀念不应该仅仅是悲伤的感情。

  “因为珍贵,所以要好好珍藏,绝对不能忘掉,对不对?”

  “……嗯。”赤司的眼睛亮亮的,仿佛有水光闪动。 

  “而且,从今天起,你的回忆内容里可以再加上一条。”虹村神秘地朝他眨眨眼睛。

  “什么?”赤司眨眨眼睛。

  “「敬爱的虹村前辈请我吃雪糕」啊。”虹村揉揉他的脑袋,咧嘴一笑。

  赤司跟着噗嗤笑出声来,“还有前辈讲的,吃坏肚子被打屁股的故事。”他顶着被揉得微乱的一头赤发,仰起小脸,笑得眉眼弯弯,“这也是我要珍藏的回忆,绝对,不会忘掉。”

  虹村收回手,安心地微笑,“过分了啊。”

  感觉今晚,两人的距离拉近了不少。

  赤司在他面前,不再是那个完美的,毫无破绽的赤司,而是更真实,更生动鲜活的赤司。

  这种感觉真好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1)

热度(12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